索 引 号 XM00144-52-01-2020-020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执法局 文 号 厦城执〔2020〕38号
内容概述: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6
字号: 分享:

 

 

 

 

 

 

各区城管局,各处室、大队、办,事务中心: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闽安委办〔202020号)和市安委办、市应急局《关于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厦安办〔202036号)精神,20206月在全市城管执法领域统一开展第19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全面落实问题整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组织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61日至630

四、组织机构

成立厦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局执法协调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各单位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领导干部要带头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报刊、广播、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组织人事处、执法协调处)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取得的成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为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提供学习借鉴。要畅通隐患举报渠道,梳理并剖析典型事故案例,运用“曝光台”对城管执法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要广泛发动基层执法中队、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违建、堵塞小区物业消防通道等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执法协调处,各大队、事务中心)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1.开展网上安全厦门答题活动。各单位要及时组织单位人员,关注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知识、法律法规、诚信体系建设、日常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知识答题活动。

2.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至18日,市安委办将厦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单位要组织人员积极参与。

3.开展安全教育馆云体验活动。6月中旬,市安委办将协调在厦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形式,走进安全体验馆进行360全景示范展示,通过看厦门APPi听厦门、市应急局官方微博等多平台进行直播,各单位要组织人员积极参与。

4.开设安全生产知识云课堂。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应急局领导、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走进网络课堂,举办一期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为主要内容的云培训,各单位要组织人员积极参与。

此外,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抖音短视频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执法协调处、执法教育处)

(四)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运用本系统本辖区LED屏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和宣传视频,在醒目处悬挂安全生产月条幅,张贴安全生产月海报。通过在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安全生产月宣传专栏,拓宽安全生产宣传渠道,确保宣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厦门日报、“厦门城管”微信公众号等栏目,适时深度报道安全生产工作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执法教育处)

(五)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

各单位要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安监总局令第88号)有关规定,结合自身职责,针对城管执法领域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应急预案演练,并通过综合评估、查摆问题,完善优化应急预案。市属三大队要加强对全市燃气供应站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指导,着力提高各燃气供应站点应急处置能力。(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各大队、事务中心)

(六)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的《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相关责任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围绕企业落实安全承诺、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专家指导服务进企业等,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在农村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大喇叭、宣传橱窗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农村;推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深入社区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常识,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和学生居家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积极参加在“福建应急管理”“福建防灾减灾”微信公众号开展的安全文化“五进”系列宣传、征集展示活动。(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各大队、事务中心)

(七)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

各单位要积极创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书法等安全文化精品,参加省安委办组织的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创作要遵守法律法规,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交通”等具有行业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责任单位:各区城管局,执法协调处、执法教育处,各大队、事务中心)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真正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成立组织机构,抽调精干人员专门负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活动有力有序开展。要精心安排部署,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加强督导检查,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各项活动扎实有效。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安全生产月统筹协调,研究探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整体合力。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落实。要加强内外部沟通协作,交流经验,畅通渠道,创新方式,着力形成上下联动、政企互动、全民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新局面。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设“安全生产月”宣传专栏,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力度,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新格局。要在人员密集场所运用本系统本辖区LED屏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在醒目处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提升安全生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创新宣传方式,运用融媒体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和覆盖面广的优势,根据不同的受众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增强宣传工作针对性,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效果。

各单位请于202062日前确定1名联络员通过oa系统报执法协调处,并及时拟制本单位活动方案;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71日前报送活动综合情况。(联系人及电话:邓坚,5379390

 

附件:1.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安排

      2.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3.厦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

员推荐表

          4.“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进展情

况统计表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6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工作安排

 

为引导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同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及短片,普及安全常识,传播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现将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工作安排如下:

1.各区城管局、执法协调处负责相关宣传资料收集制作。

2.执法教育处负责在“厦门城管”微信公众号开设“安全生产月”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动态,推进活动开展。

3.各区城管局、执法教育处负责协调在各单位主要入口的LED屏幕,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每天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短片和温馨提示语。

4.各区城管局,各大队、事务中心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横幅;广泛运用本单位及所属单位LED屏幕、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短片及海报。

 

附件2

 

2020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2.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3.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4.安全生产 人人有责

5.生命重于泰山 守住安全底线

6.道路千万条 安全第一条

7.安全人人抓 幸福千万家

8.生命只有一次 安全从我做起

9.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0.我的安全我负责   厦门平安我尽责

11.强化风险防控 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12.复工复产要蹄疾 安全生产要步稳

13.复工复产 莫忘安全

14.珍爱生命安全 珍惜家人幸福

1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16.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7.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完善安全诚信体系

18.安全文明生产 幸福有你有我


附件3

厦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62日前将此表通过OA系统报执法协调处


附件4

“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    )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场次。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次,参与( )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   )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个。

开展“排查整治

进行时”专题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制作专题视频在电视栏目播放,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人员在线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   )个;

  制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工作专题视频(   )部;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    )部,组织观看(    )场,(   )人次;

  ( )个企业开展“排查整治”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个;( )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次,举报风险隐患( )个。

开设“安全生产

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 )场,远程在线辅导     )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    )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     )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     )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    )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    )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    )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    )场次,参与(    )人次;

创新开展(           )活动(   )场,参与(   )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以组织“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   )场,参与(   )人;

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场,参与(   )人。

“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

紧紧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   )条,曝光问题(   )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12345举报投诉热线和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   )次。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

营造浓厚氛围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    )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   )部。

确保活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6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 TEL:0592-5051946 邮编:361002 Copyright © 2004-2008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0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6号闽ICP备150263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