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44-52-01-2020-024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执法局 文 号 厦城执〔2020〕41号
内容概述: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5 16:01
字号: 分享:
  

各处(室)、大队办,事务中心:

经研究,现将局《2020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和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69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2020,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总目标,全力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做精做细做实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为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着力深化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新认识

1.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全市“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效能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动真碰硬抓学习,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厦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和我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提供有力保障。

牵头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2.始终加强党对机关效能建设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深化落实省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和三四八机制,持续开展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专项整治等作风建设,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高质量落实。

牵头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3.推进党的建设制度规范和落实。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健全完善和系统集成,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狠抓治理体系和各项制度的执行落实,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牵头部门:组织人事处、政策法规处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4.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实施办法、市执行办法, 从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进一步精简办文办会,切实提质增效,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执行局内控制度,加强对政府采购、非税收入、固定资产、预算、支出、合同等管理,控制缩减“三公经费”。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项检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二)践行“马上就办”要求,着力提升机关治理效能

5.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六稳工作、招商引资、争先进位、项目建设、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和精细化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工作落实中存在的效能问题,强化治庸问责,坚决纠治昏懒庸,打通中梗阻

牵头部门:办公室、督察大队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6.深化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深化“两违”综合治理,助力存量土地盘活力度,依法合理保护企业的利益。开展户外广告店招清理整治,规范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全面落实“门前三包”管理,持续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有序引导规范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

责任部门:治违办、广告设置管理处、城管协调处、执法协调处、政策法规处

7.完善“马上就办”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省共享平台实现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互联和数据共享。总结完善和应用推广疫情期间实行不见面审批经验做法,提高全流程网上办事比率;配合“i厦门”平台建设“i城市”模块,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便民服务功能及考评功能整合在内;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牵头部门:广告设置管理处

8.推行网上马上就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12345平台规范化、制度化、智能化建设,用心用情用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推动标准化管理,重点对平台的及时查阅、按时办结、反馈回复、即时接通、即时解答、转办准确、群众评价等方面作出具体规范。指定人员负责,进一步健全工作运转处置机制,建立完善接诉即办、领导轮值接听、7×24小时服务、热点预警及突发事件处理等制度,深化与110等平台联动对接,提升便民服务开展质效。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实现智能语音、录入、分派、答疑,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开展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公众评议,增强群众监督实效。

牵头部门:城管协调处、执法督查处

9.总结马上就办经验,巩固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成果。梳理总结机关效能建设成功实践和创新亮点,加强经验总结梳理与平时效能工作信息报送,报送和采用情况在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加分激励。围绕完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和落实。按照优化协同高效要求,持续推进办文办事马上就办,把行政协助事项、部门协同事项等纳入清单内容,实行即办件、承诺件、限时件分类管理、即时办结。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三)优化监督方式,着力推动决策部署落实

10.统筹规范督查。统筹整合督查事项,开展联合检查,坚决制止多头检查、重复督查。坚持目标导向,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助力实现在提速中超越。围绕抓招商促发展,推动优化优化环境,做好全要素保障,助力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围绕抓项目增后劲,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优化服务保障,促进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围绕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动着力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积极服务岛内提升、岛外新城和重点片区开发,奋力推进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在创新行政方式上出实招,在提高行政效能上下实功,在改善营商环境上求实效。围绕百姓的身边事、关心事,推动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补短扩容 等行动,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执法督查处、督察大队、事务中心

11.改进督查方式。落实实际、实质、实效要求,加强常态化了解,多查、少查;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深入一线开展实地核查、随机抽查、体验办事、个别访谈。推进互联网+督查,建设全流程政务督办系统,有效运用在线办公、视频监控、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手段,推进督查事项在线交办、调度、催办、反馈。

牵头部门:办公室

12.提升督查实效。进一步总结、提炼督查工作经验做法,优化督查流程,力争形成督查前精准研判、督查中分类施策、督查后有效提升的效能督查闭环。加强探索效能督查线索联合研判机制,遴选业务能力精、工作责任感强的人员为效能监督联络员,加强人员业务培训和能力提升。对调研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做到一事一策。有效运用督查意见书”“问题整改抄告单等载体,发挥市对区督察督办职责,形成监督合力,督促整改解决问题。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执法督查处、督察大队

13.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效能投诉受理联动机制,加大对责任部门办件情况的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完善投诉考评机制,加大投诉人回访力度,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上级交办、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以及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投诉问题,以小分队形式开展直查快办。对受理中出现的推诿扯皮、作风漂浮、办事拖沓、敷衍答复等现象,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机关党委、执法督查处、督察大队

(四)完善绩效管理,为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保障

14.聚焦中心工作优化指标体系。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大发展、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实化为具体指标,实行差异化考核。

牵头单位: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处(室)、大队、办、中心

15.紧盯实质实效改进考评方式。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指标体系及内部考核办法。健全绩效目标内部管理机制,加强绩效指标运行过程监控、问题整改提升;探索建立核心指标,对关键指标实行跨年度监控。着眼机制活目标要求,加大创新考核力度,激励各部门紧盯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多维度评价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及实效。

牵头部门:办公室

16.突出正向激励强化结果运用。持续开展对标先进、查找短板、争先进位活动,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鼓励各部门争先创优、越位晋级。推动督查结果与绩效考评共享,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把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部门领导决策、预算安排、绩效奖励、干部选任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推动各部门认真履职、比学赶超。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处

三、工作要求

(一)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机关效能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民心工程,进一步统筹用好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力量,强化落实效能建设工作联络员机制,各部门负责机关效能建设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要履职尽责抓效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二)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完成任务的方法、步骤、时间及责任人,制定相应的措施,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此项工作将纳入政务督办并定期通报局领导。各部门要及时做好进展情况总结工作,分别于625日、121日前相关工作落实情况反馈至办公室(联系人:杨佳彬,联系电话:5379336

(三)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效能建设,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和业务能力,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奋力谱写新时代机关效能建设新篇章。

 

附件:2020机关效能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抄送:市效能督查办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6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 TEL:0592-5051946 邮编:361002 Copyright © 2004-2008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0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6号闽ICP备150263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