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44-52-01-2024-007 主题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厦门市执法局 文 号
内容概述: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4-02-28 11:21
字号: 分享:

  一、行政执法的总体情况

  (一)全年贯彻实施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责任制。我局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厦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严格把好法制审核关,确保案件办理合法规范。2023年我局共作出行政处罚1135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474件,比2022年的356件增加33.15%)、行政许可170次、行政强制2次。

  (二)深入推进审慎监管执法取得新成效。通过加强制度保障、强化配套措施、注重业务指导等方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有力推动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落地见效。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发出《警示告知书》28923份、《不予处罚决定书》155份,从轻处罚276件、免予行政强制59件,估算约为行政执法相对人减免罚款人民币781.96万元,为维护法治、文明、有序的营商环境贡献了城管力量。我局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案例被评为厦门市依法治理十佳典型示范案例。

  (三)突出整体实效,加强执法业务指导和监督。一是适时召开全系统法制联席会,集中研学新出台法律法规、卷宗评查新标准等,研讨执法疑难问题形成指导意见。二是对全系统“三项制度”贯彻落实、案件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三是对各区城管局、市局各大队案件办理卷宗进行集中交叉评查、点评,查纠错漏问题,交流办案经验,指导基层规范办案程序。

  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定和实施情况

  根据国务院和省住建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城管执法实际,全面修订《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59部法律、法规、规章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公布实施,力求做到既遵循规定,又符合基层执法需要。同时将裁量基准嵌入执法办案系统,按规定适用。通过卷宗评查,市局各大队、各区城管局均按规定实施,未发现违反规定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 TEL:0592-5051946 邮编:361002 Copyright © 2004-2008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0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6号闽ICP备150263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