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报送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7-12-05 16:26 字号:[ ]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780号),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制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厦城执〔2017200号),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使机关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快标准化建设,落实政务公开

  (一)抓政务公开巩固与提高。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巩固原有做法和所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认真按照标准化建设的要求,不断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公开监督保障制度,提高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在对内公开方面,坚持统一标准,把干部职工最关心的车辆、接待、差旅、大宗物品采购等热点事项作为重点公开内容;人事任免、评先评优等事项也随时向干部、职工公开,使机关和单位内部、上下级之间的工作内容更加透明化。在对外公开方面,按照凡不涉及机密的都予以公开的原则,全面公开了受理群众投诉、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应诉等事项的标准化文书示范文本、办理流程、承诺时限及办理结果;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审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部分公开了行政处罚违法违规事实和处罚结果;每月按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报送信息公开情况;每季度第一周内及时上报上一季度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二)加大办事公开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关于开展办事公开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对内公开方面,凡干部、职工或服务对象要求公开的事项或要求了解的内容,有关单位或部门在接到要求后,五日内必须将内容在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并解答,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的监督,以解决干部职工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如:部门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公开;经费支出人员录用、干部职务晋升、党员发展及干部调配公开等事项。均按照按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做到录(聘)用政策、考录条件、考试成绩和录(聘)用结果公开;干部职务晋升一律实行任前公示和任职试用制度;在确定入党对象、预备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前分别进行公示;在实施双向选择和岗位轮换时,公开调配的原则、去向、方法、程序和结果,做到指标公开、条件公开、申请材料公开、程序公开、评审结果公开。在对外公开方面,201711日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成为户外广告设置设施主管部门。我局将广告管理工作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并将户外广告管理配套制度作为政策解读重点。

(三)抓政务公开审查和监督工作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发布由局办公室、法规处、教育处有关同志具体负责,主要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从程序、内容、形式、时效、密级等进行把关审核,对不符合公开规定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每半年开展一次重点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主要对日常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收集对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干部、职工评议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整改。

二、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务公开

  (一)完善政府公开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实施细则、保密规定、程序规定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工作规定等多项制度。

  (二)加强了对局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和维护。局门户网站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最主要平台,针对去年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在市政务公开办、市政府网站的指导下,局办公室、教育处组织专人对网站进行了优化、充实。及时更新权责清单,并做好公开。截止20171128日,局门户网站共公开我局政府信息437条,刊载执法信息5924多条,上报政务信息500余条,较好地宣传了城管执法工作。

  在局网站的维护过程中,我局按照分工将各栏目初始编辑工作下放到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大队及市容考评办,充分发挥各部门信息来源快,内容把握准确的优势,调动各部门参与网络建设的积极性,提高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局办公室、局教育处按照要求对信息内容进行二次把关和终审,确保网络信息公布符合规范。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再简单于“政府文件”的公开,把侧重点放在服务民生上。信息分类增设“业务工作”目录,细化了文件归类,让市民可以方便快捷地获取有关市容管理、违法建设、工地噪声、餐饮油烟、投诉热点反馈等执法工作规划、专项整治计划等相关信息。公开内容基本上做到了15个工作日内公开,符合规定的时限要求。目前,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硬件建设。局机关入口显著位置设立政务公示LED大屏幕,在办公楼内设党务公开栏,定期公示相关的政务信息和党务信息,使局党组的各项决策公开透明,实现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做好政务内部公开工作。通过在局办公楼二楼、三楼楼道设立了内部政务公开专栏,每季度定期通报干部职工考核、考勤、奖惩、任免、工资调整等情况;公布评优评先情况;公布重大政府采购事项;公布全局的经费开支情况;定期公开公务车辆燃油使用量、修理情况及相应费用。

(六)认真处置市民反映热点问题。我局对于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热点问题,均能在职权范围内予以及时答复。2017年,我局投诉中心接警总量131139件次,比2016年下降2.61%。市领导接访件、新闻媒体关注件、机关效能转办件、领导关注的热点、群众投诉的难点得到有效解决。

我局在贯彻执行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中作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是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服务发展的现实需要、先进单位的工作水平和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相比,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工作,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不断改进服务态度、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工作落实。

特此报告。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1128

 

主办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 TEL:0592-5051946 邮编:361002 Copyright © 2004-2008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0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6号闽ICP备150263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