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01-06 09:13 字号:[ ]

  引 言

  本年报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局网站cg.xm.gov.cn 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379376。

  一、概述

  2017年,本局按照《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了《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城执〔2017〕200号),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目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局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是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了各部门承办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人员,有力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措施。局公开办按照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制定并下发了《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根据市效能办检查指导意见,制定并下发了《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局公开办的职责,公开的内容、公开形式、责任分工、工作流程和公开时间,同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等“五项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

  (三)以公开工作规范执法权力运行。一是进一步完善执法规程和标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有关精神,积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工作,依法公开我局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监督方式等事项,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依照《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规定》设定的职权,对行使的各项行政职权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行使职权的法定依据、权限和程序,核定权力清单。二是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和执法规程。组织全系统法制骨力量,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时制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已出台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时做出相应的修改。

  (四)不断拓展局门户网站公开功能。进一步优化提升局门户网站功能,重点完善了政务公开板块,增加了与市民互动、热点解答等的专栏,即时上传政策法规、市区执法信息动态、热点研讨等信息,并动员各区执法、各执法大队踊跃投稿,加快更新和回复频率,此外,还在局网站和相关网站开展 “领导在线访谈”活动,邀请局领导和各处室、大队领导在网上与网民进行实时访谈,通过与群众交流,宣传法律法规,答疑解惑,使局网站的功能不断发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数量方面,本局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主要类别,集中在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及意见建议。本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7年度访问量达607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2017年度本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件,申请人通过当面、网站或信函申请方式提出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为城管执法具体案件的办理情况。

  (二)2017年度本局已答复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我局已经按程序按时完成答复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在接受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7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我局将从如下方面予以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主动公开信息期限为2017年12月31日止。

  (二)附表(详见附件)。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1月2日

 

 

 

 

 

  附表: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年末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46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46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1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3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0

  行政复议数件

  条

  0

  0

  行政诉讼数件

  条

  0

  0

  行政申诉数件

  条

  0

  0

主办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 TEL:0592-5051946 邮编:361002 Copyright © 2004-2008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0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6号闽ICP备150263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