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01 12:34 字号:[ ]

 

 

本年报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本局网站cg.xm.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379376

一、概述

2018年,本局《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厦城执〔201862。根据人事变动和局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预决算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41件,受理依申请公开14件。目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一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要求,今年针对牵头起草的政策文件制定政策解读在本局官网上发布政策解读内容。同时在官网图文并茂解读《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提升重点治理工作方案》等政策二是结合我市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厦门市城管执法新闻发布工作规定《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新闻发布制度》,并在局网站开设新闻发布专栏,以文字图片方式刊载新闻发布会实录及新闻媒体报道情况。三是根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及时对本局的权力清单进行梳理并公布,先后三次及时调整本局权责清单,推进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本局最新权责清单已于1031日以本局厦城执〔2018104号文件进行公布。目前,本级行政权力为43大项,608小项(行政处罚18大项,570小项;行政强制18大项,26小项;行政许可1大项,4小项;行政监督检查1大项,1小项;其他行政权力5大项,7小项);其他权责事项35大项,39小项。另外,我局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服务5个事项已全部列入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进行调整。四是建立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修订《网络舆情响应机制》,加强相关培训,增强执法人员舆情风险防控意识。积极稳妥做好城管执法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及时回复网友关注的问题,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定期开展城管网络舆情分析,实行开展舆情研判,开展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未发现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事例。五是我局在对行政处罚决定执行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的基础上,根据权责调整,建立市场领域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工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并完善相关配套制度。2018年,受理广告设置申请103件,全部列入监管目录。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落实便民利民服务,全面推进网上办事公开。我局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目前我局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服务5个事项已全部入驻省网办事大厅,其中3个事项“最多跑一趟”、2个事项“一趟不用跑”,省网预审通过后通过系统流转到市级智慧审批综合平台进行审批、办结,并即时生成电子证照入库,办理结果邮寄送达并按照规定及时在我局网站公示,今年以来我局窗口共办理95件许可事项、作出许可决定65件、核发许可证87个,作出不予许可决定30件;办事备案8。其中通过省网申办受理的事项67,实际网办率达到65%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二是落实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我局按照上级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制定《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和《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行政许可实施标准(试行)》,从审批事项、许可流程、审查规则、办事指南编制、服务场所建设、网上服务、窗口规范、信息公开、档案管理、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统一审批标准,理顺工作机制,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确保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三是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落实“证照分离”改革措施,精简申请材料,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今年以来5个事项共精简7个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受理后现场勘察、征求规划审核意见实行并联审核,压缩办理时限,办理时限从法定15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重大行政许可事项会审的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并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根据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对办事指南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准确规范,为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服务。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强化网站管理责任,每周定期开展常态化抽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坚持先审批后发布原则,按照《网站管理与保障规定》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按规定注销一级域名,统一采用市政府网站二级域名。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整合,将市局网站迁移到市政府统一平台,依托统一平台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二是充分发挥政府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以及网上咨询投诉的便捷服务,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今年发布微信、微博消息各100多条。三是严格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未发现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例。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根据领导职责分工和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和充实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已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网站发布信息等监督和保障制度。二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在机关大厅滚动播放相关宣传内容,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三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出台后,我局将及时调整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数量方面,本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主动公开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主要类别集中在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规划计划类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方面,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接受搜索和下载;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待室”,安排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咨询及意见建议。本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8年度访问量达3048人次。

(四)共发布政策解读6篇,其中: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要求,代市政府起草的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2,本局政策文件解读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2018年度本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4件,申请人通过当面、网站或信函申请方式提出申请,涉及的内容主要为城管执法具体案件的办理情况。

(二)2018年度本局已答复信息公开申请41,其中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件。我局已经按程序按时完成答复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在接受申请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时,未向申请人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18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二)我局将从如下方面予以改进: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

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本局主动公开信息期限为自201811日至1231日止

(二)附表(详见附件)。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1229


附表

 

2018年度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本年累计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情况

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

55

1、主动公开信息数

41

2、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14

3、不予公开信息数

0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1

2、机构职能类信息

3

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8

4、规划计划类信息

22

5、行政许可类信息

0

6、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0

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

0

8、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0

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

0

1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0

1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8

主动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新闻发布会公开政府信息数

2

6、报刊广播电视公开政府信息数

0

辖区网站开设专栏或网页

1、辖区网站开设专栏或网页总数

1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情况

1、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048

咨询接待情况

1、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74

2、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3、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

回应解读情况

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0

2、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3、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4、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

5、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6、政策解读稿发布数

6

6、微博微信回应事数

0

7、其他方式回应事数

0

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收到申请数

14

1、当面申请数

6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8

4、信函申请数

0

申请办结数

14

1、按时办结数

14

2、延期办结数

0

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情况

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总数

1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4、不同意公开答复总数

0

  1)涉及国家秘密信息数

0

  2)涉及商业秘密信息数

0

  3)涉及个人隐私信息数

0

  4)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5)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信息数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行政复议情况

行政复议总数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被依法纠错数

0

3、其他情形数

0

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总数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2、被依法纠错数

0

3、其他情形数

0

举报、投诉情况

1、举报、投诉数量

0

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2、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3、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4、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0

收取费用总额

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总额

0

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光盘、软盘)

0

4、其他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2、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3、接受培训人员数

112

档案馆和图书馆有关统计数据情况

1、接受送交政府信息单位总数

0

2、接受送交政府信息总数

0

1)接受送交政府信息纸质版数

0

2)接受送交政府信息电子版数

0

4、接受现场查询人数

人次

0

 

主办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地址:厦门市湖里区祥岭路516-518 TEL:0592-5051946 邮编:361002 Copyright © 2004-2008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10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36号闽ICP备1502635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