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践行为民管好城市使命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2-04-30 18:21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践行为民管好城市使命

  

  市执法局志愿者手拿宣传单、图册,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门前三包”等法律法规知识。(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执法人员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蔡嘉婧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杨佳彬

  他们爱拼肯干,用汗水守护着这座高颜值的城市。他们忠诚担当,时刻践行为民管好城市的使命。

  近年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深入研究破解城市管理顽症难题,努力提高管理、执法和服务效能,有力推进了厦门市城市管理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省级以上表彰3项,市级表彰7项。市执法局工会委员会去年还在建党百年、建队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了庆祝晚会,让特区城管好故事传唱更加响亮。

  近日,又一份殊荣见证着这支队伍的辛勤付出——福建省总工会公示2022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获得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名列其中。今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奉献奋斗故事。

  全市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大会召开后,市执法局推动出台我省首部综合性城市管理地方立法《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综合管理条例》,并牵头谋划,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统一、“一张网”整合,开启了集视频管控、指挥调度等于一体的智慧管理新模式。

  此前,湖里区祥店路样板街区建设成果在全市现场观摩会上展示,频获点赞。市执法局街面秩序视频检测系统获2020中国智慧城市大会组委会颁发的“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软件奖”,“创新科技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获评厦门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

  他们为城市奉献汗水。去年,面对疫情,市执法局组建144名党员应急突击队,设置50个党员先锋岗,选派37名党员干部下沉支援同安一线抗疫。同时,落实精准“双报到”,组织党员干部累计3802人次,支援厦门五中、湖明小学等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人员检录及社区抗疫工作。在疫情大考面前,彰显“城管蓝”担当。

  他们为城市贡献智慧。近年来,市执法局开启了城市管理迈向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征程——出台《规范“门前三包”市容环境责任制执法工作规程》,设置三级街长3000多人,有效解决市容乱象反弹回潮问题;创新打造共享单车“五化”管理模式,推动出台全省首部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创新设置“摊规点”治理模式,全市共设置“摊规点”82处、摊位3509个,提供就业岗位7000多个,相关经验做法获得省住建厅肯定推广……

  他们一心为民。去年以来,市执法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办结两批次2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其中“红色利剑”案例被评为全市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十佳提名优秀案例”。城管队伍始终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有机结合,抓好载体创新——开展“城管蓝 厦门靓”志愿走街;首创“社区+大队+工地”“党建共建+文明创建”模式,在建筑工地设立“民情驿站”,在中高考考场周边设立“爱心驿站”……

  “党建红”与“城管蓝”的交织,让这支城管铁军,在为民管城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拼命三郎敢较真碰硬

  ●魏陈展:市执法局一大队副大队长,2017年9月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6月,被中共厦门市委表彰为“市优秀共产党员”

  

  魏陈展

  在同事眼里,魏陈展是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去年9月14日晚,在接到市委组织部紧急征召后,魏陈展又像以往一样,第一时间带头报名,连夜出征同安防疫一线支援战疫。

  到达同安区后,魏陈展立即与同事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他巡卡口、布点位、坚守一线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有时全天近20小时无休。

  不仅是在战疫一线拼尽全力,自1996年进入城管系统工作以来,这26年里,他都始终拼命奔跑,先后在市执法局直属4个大队、多个部门、多个岗位工作。因此,魏陈展也是大家口中的“魏大哥”,任何工作上的问题,只要请教他,都回答解释得专业清楚。

  一次,在带队负责拆除某单位大型户外广告设施任务中,该单位拒不配合,故意将电梯断电,想给魏陈展来个“下马威”。谁知,魏陈展直接带领队员和工人,携带着器材,硬是爬了二十几层楼,用了12个小时,终将该广告牌拆除。“正是有他的执着和耐心劝导,才得以顺利完成影响市容的广告整治工作任务。”魏陈展的同事告诉记者,有数据统计,工作以来,魏陈展共带领队员拆除违规户外广告、LED广告等45万平方米。

  魏陈展说,作为一名为民管城的城管执法人员,他最不怕的就是啃“硬骨头”。不管是违法建设案件督查督办,还是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督导,以及岛内占道经营、流动摊贩整治等工作,他都冲在最前、敢于较真碰硬,在督察大队期间,他出色完成了20余项专项整治督察任务和200余起重大、疑难案件调查处理工作,有力助推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提升。

  【数据】

  ●2021年11月,市执法局广告审批窗口获评厦门市五一先锋号集体。2021年广告审批窗口共受理咨询497件,受理审批服务事项92件,其中,非临时大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许可事项19件,核发许可证55个;非临时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许可延期事项64件,核发许可证97个;临时小型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备案9件。办事群众“政务服务”评价率100%,满意率10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