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邻架起连心桥 扩大党建“朋友圈
来源 :厦门晚报 时间:2022-05-18 15:23

  近邻架起连心桥 扩大党建“朋友圈”

市执法局联手8家单位推进党建共建活动,凝心聚力为民办实事

  中铁一局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项目部现场,市执法局二大队扬尘防治党员先锋队正式成立;分会场内,民情驿站咨询、民生义诊活动同步火热进行中……昨日下午,市执法局牵头,共9家单位紧密携手的近邻党建共建活动启动,线上线下齐开花。

  现场,各单位共同签署了近邻党建共建协议书,开创“近邻党建聚合力,提质增效创精品”新模式,打造多方协同、企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推动“近邻有形覆盖、服务有效落实”。

  文/记者 沈淑婷 通讯员 陈俊芳 胡茂银

  图/记者 陈嘉新

  

  ■“扬尘防治党员先锋队”举办授旗仪式。

  创建扬尘防治党员先锋队 现场开展应急演练

  本次近邻党建共建活动以“近邻党建聚合力 提质增效创精品”为主题,在市执法局二大队的牵头推进下,得到了厦门轨道发展集团建设分公司、思明生态环境局、厦港街道蜂巢山社区、滨海街道上李社区、中铁东南投资公司、中铁一局、中铁隧道局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项目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的大力支持与协同。

  活动现场,各单位纷纷“亮出绝活”,又紧密携手。为切实解决工地施工噪声、扬尘污染执法难题,市执法局二大队在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项目建筑工地创建扬尘防治党员先锋队,队伍将第一时间了解居民关注的热点、痛点问题,遇到问题及时启动协调机制,架起工程方与居民沟通交流的有力桥梁。“我们把执法管理宣传做在前面,通过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尽早高效化解更多问题。”市执法局二大队教导员卓伟忠表示。

  活动中,中铁一局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南延段工程项目部开展了扬尘防治应急演练活动,通过现场情景模拟,生动地演示了处理噪声扬尘问题的正确操作流程,增强了现场管理人员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民情驿站内,执法队员和工地负责人为居民答疑解惑。

  创设“民情驿站” 居民与相关单位面对面解决问题

  “老房子受震动是否有安全隐患?”“房屋我们会定期监测,微震是正常的。”“超时施工如何尽快反映?”“可拨打12345,我们队员接到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每一个居民关心的问题都被及时回应。位于蜂巢山社区的分会场内,民情驿站的设立仿佛打开了一扇窗,市民与各单位的沟通更加便捷高效。蜂巢山社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针对施工还建了一个沟通微信群,居民遇到问题解决起来心里更有底了。

  蜂巢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颖说,社区辖内现有多个重大项目同时施工,对居民影响大。驿站的设立能让居民与多方单位面对面,问题解决也会更直观迅速。市执法局二大队大队长傅文顺表示,民情驿站设立后,将以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宗旨,相关单位将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定期回访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突出问题,采取教育疏导及依法处置等多种措施,尽力破解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扬尘污染执法等难题,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

  分会场内,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部组织“近邻党建,守护民生”义诊活动,为附近居民、项目工友提供血压测量等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远亲不如近邻”的福祉。

  谋划“工地开放日”活动

  拉近项目与居民的距离

  本次活动后,多方协同的机制得到了确立与推进。执法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建设单位等多方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热点问题进行系统研判、协调会商及预案策划,将有力推动联调联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

  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近邻党建凝结的共建“朋友圈”,下一步,市执法局将策划 “工地开放日”等活动,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媒体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等走进工地、了解工地,拉近项目与居民的距离。通过“精品、智慧、绿色、人文”等方面对南延段进行多维度展示,让公众感受南延段项目对于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的意义。

  市执法局还将不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与各单位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向服务、互助联建的良好党建格局,促进近邻党建工作的新提升,推动地铁3号线南延段工程提质增效,提高沿线社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