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 城管课堂开讲
时间:2022-05-25 16:38

  大手拉小手 城管课堂开讲

  市执法局“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昨走进演武小学

  

  李平芳带孩子了解城管日常工作和城市管理相关知识。记者 雷妤 摄

  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陈俊芳

  文明养犬、文明经营、文明骑行……文明从来都着眼细枝末节,看似有序停放共享单车、垃圾分类、晾晒衣物等细小之事,却展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明温度。

  昨日下午,演武小学六年(7)班的50名孩子们迎来一堂文明课——由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市执法局”)主办的“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校园,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启蒙

  孩子们眼中的城管

  “孩子们,你眼中城管是什么样的?”课堂伊始,市执法局督察大队一中队四级主任科员李平芳就抛出一个话题。

  “我知道,上周我在沙滩上看见城管巡查了。”“路边、夜市里,都能看到城管。”孩子们踊跃回答。虽然孩子们无法准确描述城管职能,但在他们心中,城管工作其实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美丽厦门建设要靠大家,我们都要参与其中。”这是李平芳第一次走进校园授课,他讲述城管的“前世今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了解城管日常工作和城市管理相关知识。

  课堂上,“城管蓝”与“志愿红”也碰撞出火花。活动特别邀请了公益讲师、同安区好宜升志愿服务队队长杨燕茹,她向孩子们科普了文明创建知识,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让他们了解“门前三包”、文明养犬、文明骑行、垃圾分类等文明知识。

  收获

  文明知识入心入脑

  “要给家里的犬只办证、不坐超标电动车、遇到城市管理问题拨打‘12345’热线……”通过这堂课,孩子们表示收获满满。

  对这群六年级的孩子来说,最关心的还是共享单车问题。他们当中一部分已满12岁,一部分也即将满12岁,而对他们而言,满12岁就意味可以独立骑共享单车了。

  “我12岁那天就骑自行车纪念了一下。”六年(7)班学生李芃桦说,在这堂课上,他学习了文明骑行知识,今后骑共享单车也会注意把车辆停放在框内。

  同样来自六年(7)班的学生蔡芷涵说,她以前对城管了解不深,通过这堂课,她更深入地了解了城管叔叔的工作,知道他们有很多职能。

  期望

  引导更多人加入创建

  “通过这堂课,我们了解了城市管理的各个环节。”在演武小学德育主任黄祎看来,通过活动,孩子们更加理解了城管的工作,并了解到美丽城市是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辛勤付出才得来的。

  记者获悉,从2019年至今,“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已持续开展了4年。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期望通过“鹭岛城管  与您同行”主题宣传活动进校园,让更多市民加入文明创建中,用一言一行为厦门高素质加分、为高颜值添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