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绣花人” 绣出厦门文明花
时间:2023-04-28 18:06

  城市管理“绣花人” 绣出厦门文明花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厦门,有一群人,用脚步丈量城市,用汗水浇灌文明,他们像啄木鸟一般发现城市的“病虫害”,像美容师一般描绘城市的“精致妆容”。他们就是厦门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的考评员,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默默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谆谆嘱托,为厦门文明城市建设的大厦添砖加瓦。“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让我们走近四位优秀的考评员,看他们如何用劳动让城市更美丽。

  “考评标兵”探索考评融合 助力精细化治理

  

  【人物名片】谢镇生:综合考评科科长,2017年获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省级保障先进个人”;2021年被表彰为“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

  顶着酷暑,用脚步丈量大街小巷,严查细揪城市“病害”;深入一线,积极协调各部门,解决各类难点问题……这是谢镇生在入职市城管事务中心以来的工作常态。

  2014年转业到城管考评队伍以来,谢镇生从零开始、刻苦钻研业务,迅速成长为一名“考评标兵”。

  去年5月,市城管事务中心承接全新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测评工作。接到任务后,谢镇生组织专班组成员开始探索考评融合机制。“考评是推进创建工作提升的重要手段。探索考评融合机制,有利于常态化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谢镇生说。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谢镇生带领全体组员每天加班到十二点,盯着电脑,对成百上千个测评指标、本底数据一遍遍反复梳理确认。仅一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测评对象基础资料的重新梳理、精细融合工作,并通过实地模拟测评,进行业务培训,在规定的时限里保质保量完成第一轮文明创建实地测评任务。

  精细化考评与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在项目设置和具体内容上有很大不同,考评内容按照“就宽不就窄”、考评标准按照“就高不就低”原则,对两项考评的项目、点位进行融合,实现考评覆盖面最大化。除了推进考评内容融合,谢镇生还努力探索体制融合,破解多头考评、重复考评和标准不一等问题,减轻基层负担。

  谢镇生介绍,依据融合后的考评标准,2022年5月至今年3月,他们围绕社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贸市场、主次干道等22个项目,开展11轮次文明创建实地测评活动,用统一考评标准评价各管理责任单位的工作成效,有效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部位创建标准提升。

  “17年的部队经历,让我拥有更强的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意识和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勇气。”谢镇生说。他希望,随着考评工作的常态化,精细化,这座城市的颜值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活地图”日行200公里 提升乡村颜值

  

  【人物名片】陈延坤:专项考评科考评员

  当车辆保持着每小时20公里的时速,在同安区偏僻的山村里缓缓行驶时,陈延坤克服山路崎岖、晕车带来的不适之感,盘点着当天要考评的几个点位。

  从2014年负责农村考评工作开始,陈延坤就常年穿梭于各个行政村及所辖自然社的村道小巷。由于各行政村分布广、车程远,农村专评采用车行加步行且全覆盖方式的进行。北至高海拔的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南至翔安区大嶝街道海岛渔村小嶝村,西到海沧区东孚街道山边村,东至翔安区香山街道莲河村……陈延坤的足迹遍及岛外各地,每次考评他都要跑200公里左右。

  “刚开始深入各个村庄考评时,遇到最大的难题就是对考评点位不熟悉。在曲折的村庄里,地图导航完全失效。”陈延坤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利用自己闲暇的时间,前往各个村庄,摸索每一条隐蔽的村中小路,积年累月,哪个村里哪条路通向哪里,他甚至比当地村民还清楚,他也因此成了同事眼里的农村“活地图”。

  “活地图”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农村考评工作中,陈延坤紧抓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着力解决影响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的“脏乱差”问题。比如垃圾堆杂既是考评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考评的过程中,他需要及时发现这些问题,并协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刚开始,部分村民对我们考评的标准要求不理解,我们也经常跟他们沟通、宣传,后来看到在我们的考评推动下,整个村庄逐渐变得干净又整洁,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现在都很支持也很配合我们的工作。”陈延坤说。

  2022年,陈延坤参加的考评组共完成岛外四区的137个行政村 5轮全覆盖考评,累计考评自然社2156次,共计下发通报135份,通报问题总数9975个,督促解决问题 9901个,有效地推动各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积极性。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有着他不为人知的付出。农村地区餐馆少,为了方便考评工作,陈延坤会在包里放面包,中午简单用餐休息后又继续投入工作;炎热的夏天,为了发现路途中的问题,他忍着“蒸桑拿”,不开空调……

  “工作虽然忙碌,但看到各个村庄的环境卫生变得越来越好,我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陈延坤说。

  “夜猫子”整治夜间烧烤 优化市容环境

  

  【人物名片】张健:行业考评科考评员,获评“2015-2017年度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及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湖里区“社区先锋之星”。

  夜晚十一点,当大部分人已经进入梦乡,张健整理好自己的行装,踏出家门,开始夜间占道烧烤考评。

  2015年起,张健开始负责扬尘防治考评工作。其中,夜间占道烧烤考评是扬尘防治考评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张健表示,烧烤摊占道经营不仅存在在扰民、“脏乱差”等问题,摊主所使用的燃料多为木炭或焦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等,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

  为了优化大气环境,守护鹭岛蓝天,张健加强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夜间占道烧烤考评工作。开展夜间占道烧烤考评的时间一般是在深夜11点至凌晨3点,负责考评的人员要克服诸多困难,才能够长期坚持开展这项常规考评工作。由于长期深夜工作,张健也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夜猫子”。

  张健回忆,刚开始负责这一考评项目时,思明区黄厝中路、同安区老城区等地,随处可见摊贩占道经营烧烤摊的现象。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每日对露天烧烤油烟集中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常常忙到凌晨三四点。“现在,每次考评仅能发现个别路段存在零星摊点。思明、湖里两区的烧烤摊也由原来每月考评发现的总摊数近百摊下降到目前的十几摊。”

  经过有效整治,全市各区油烟扰民现象日益减少,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张健的考评工作也迈向精细化。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掌握信息,实现精准考评,提高工作效率。此外,他会关注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的信息,结合群众投诉反映的热点难点区域列为考评重点,摸清夜间露天烧烤易发常发时段点位与特点,进行精准考评。

  眼下,随着气温持续升高,烧烤店将迎来一年中的旺季,为了避免夜间占道烧烤问题回潮,这只“夜猫子”还将继续忙碌穿梭于月色之下。

  “键盘手”全年无休把好案件审核反馈关

  

  【人物名片】洪俊龙:指挥协调科考评员

  每天敲击键盘数千次,面对电脑屏幕8小时以上……这是“键盘手”洪俊龙的工作日常。近年来,市城管事务中心建立“疑难问题分析室”,洪俊龙作为分析室里的一员,负责案件办结与反馈,化解困扰群众的民生问题。

  很多人会以为,案件办结是一件简单不过的事情,只需要点点鼠标键盘,就算完成了案件的反馈。其实不然,这是一项需要眼、手、脑并用的细心活。在平台事件办结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系统上的疑难案件进行分析和调查,通过实地核查和线上沟通等多种方式,对案件进行定性,再将其反馈给责任单位,督促责任单位逐件落实“清干净”“整到位”。

  “我们一年大概办结十几万件案件,平均下来,一周就有数千件案件需要办结。”洪俊龙说。一件案件的办结尚需如此繁多的步骤,一天要处理数百起,洪俊龙常常看得头晕脑胀。

  为了推进案件的办结,除了坐在分析室内,必要时洪俊龙也会自已前往现场进行考察。在诸多的案件中,因属地区域交界不清晰而产生的问题,是较为常见而棘手的问题。卫生死角没有整改、大件箱体垃圾无人认领……遇到此类问题,洪俊龙会仔细根据系统上的图片、以及相关的文字描述研判责任方,协商问题的解决。

  “此前接到一件案件反馈,有一大件箱体堆放路旁无人认领,由于图片上面没有任何标志,我就到现场去看,根据箱体上的模糊字体,判断责任方,并要求对方落实整改。”洪俊龙说。

  洪俊龙的工作繁琐而又忙碌,但在他看来,每一件小小的案件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履行考评员的职责,做好分内的大小事情,才能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他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