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创新 精准服务民生
时间:2024-02-28 09:22

市城管办进一步规范考评活动,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提升

  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郑清旭 夏玉林

  本报讯 (记者 王玉婷 许晓婷 通讯员 郑清旭 夏玉林)21日上午,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明泉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解读《厦门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方案(2024年版)》有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据悉,为规范考评活动的组织开展,市城管办每年初都会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修订完善年度考评方案,公布考评的内容、标准、范围、方式以及成绩比例等相关事项。

  李明泉表示,今年,市城管办主要按照“优化、创新、精准、服务”的思路来修订完善考评方案,通过优化考评体系、创新考评手段、实施精准考评和服务,使考评更好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围绕服务保障重点工作,我们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和文明创建测评的融合考评机制,发挥好考评的抓手和促进作用,强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考评,如文明城市创建、城市专项治理等,以常态化考评促进日常管理保持高水平。”李明泉介绍,此外,考评将持续拓展应用“一次检查、结果共用”工作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轻工作负担。

  今年的考评工作,在服务民生方面有不少新举措。“在考评方案的修订过程中,我们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放在重要位置,在考评项目设定上,强化服务民生,助力民生领域建设发展提质增效。”李明泉称,首先是对事(部)件问题处置情况的考核仍作为主要考核内容之一,通过回应市民群众关切、推动解决市民群众身边问题,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基底。其次,市城管办将继续做好扬尘防治考评和农村生活垃圾考评,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摊规点(便民摊点规划区)管理、共享单车管理等项目考评,促进便民事务运行更加规范;将进一步推广“推差考评”模式,补齐短板弱项,推动破解城市综合管理难题。

  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城市综合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相关规定,由市城管办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级城市综合管理考核评价体系,负责对各区人民政府以及市城市综合管理相关部门开展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