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绣花功夫 呵护城市颜值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06 15:26

  创新机制下足绣花功夫 呵护城市颜值

市执法局形成强大创建合力,深入推进市容市貌专项整治

  

  市城管办领导、各区城管办领导等一行前往凤山路参加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暨“门前三包”示范街现场观摩会。

  文/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许晶

  图/市执法局 提供

  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市执法局不断自我加压,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携手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

  做好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不仅要外塑颜值,更要内练苦功——近段时间以来,市执法局创新工作机制,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讲评、大事会商”的工作机制,提升常态长效管理水平。同时,部署“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倡导“日行一善”活动,群策群力促进市容市貌大提升,全员身体力行带动形成“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攀升新高度。

  部署

  统一思想

  全员发动

  5月23日,市执法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市政府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强调全系统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求各单位、各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一人不漏”传达学习并开展“文明创建 我做什么”专题讨论,发动全员即刻进入临战状态,全力投入创建工作,努力交出满意答卷。

  紧接着,5月25日,市执法局组织市、区城管部门相关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中队长以上干部悉数参加,由市城管事务中心专家围绕2022年文明测评指标、测评方式等内容进行详细授课,重点对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周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区域的易发问题和标准要求等内容讲解,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效率,5月26日,在市执法局牵头下,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召开动员部署会,详细划分人员编组、明确责任分工,并对近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后,专班相关人员前往整治点位实地勘察,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方案。

  不断提升思想共识、凝聚干事合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市执法局抓紧抓细抓实创建工作,以冲刺的姿态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推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整治  升级模式 滚动推进

  5月31日上午,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市执法局组织下,同安区政府、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市通信管理局、同安区城管局、辖区街道等成员单位集结,深入同安区朝元社区,开展第二轮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按照既定方案,挂图作战,兵分两路——一路队伍以城管执法力量为主开展联动整治,现场纠正“门前三包”、乱停车、乱堆杂等问题52个,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移交相关单位限时整改;另一路则组织召开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暨“门前三包”落实年观摩交流研讨会,观摩学习同安区精准施策、协调联动、共治共享、克服短板等经验做法。

  “我们进一步盯紧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部署,滚动推进专项整治。”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中,同样的部署就发挥了重要作用。类似的整治模式已形成常态,在各区滚动推进,确保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全覆盖、立体化。

  截至目前,市执法局已牵头相关部门,组织两轮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过程中,执法人员同步宣传、引导市民遵守文明规定,普及“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允许适当跨店经营、杜绝飞线充电等政策法规,宣传共治共管共享的理念。

  “下一轮整治,我们将针对专项问题进行攻坚,如市容、养犬、广告、海域沙滩乱象整治等,进一步落实精细化整治要求。”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  优化机制 夯实责任

  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聚焦整治重点,6月1日下午,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召开专项整治推进会暨5月份市容考评讲评会,市执法局、市资源规划局、市建设局、市市政园林局等18家成员单位及各区城管局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前一阶段在全市6个区摸排的2009个问题,点评了5月份市容考评及督导发现的突出问题,分析了当前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形势,对下一步推动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就工作协调联动进行了研究部署。

  近段时间,市执法局建立起“日碰头、周调度、月讲评、大事会商”的工作机制。各牵头单位对照工作职责,科学制订工作子方案。各部门、属地强化市、区密切协同,有力提升常态长效管理水平。

  除了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与属地联动为主要力量外,市执法局还联合建设、市政、通管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纠改市容市貌“小”问题。特别是针对市容秩序、环卫保洁、小区环境、空中缆线等问题,各牵头部门针对各项任务特点,落实“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方式,下大力气解决重难点问题和堵点问题。

  考评“指挥棒”的作用,也有了全新升级——专项整治改变了传统检查督导模式,不仅强化“监督、晾晒、考核,形成完整的闭环,还坚持以“一点一策、示范推广、多次整治、固化机制”为导向,区域滚动推进、密集整治规范。同时注重统筹当前与长远,结合实际探索城市治理新机制、新做法,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品质。

  【数据】

  在新一轮综合整治中,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先后清理各类卫生死角上百处、现场纠正跨店经营、乱停车、乱堆杂、乱张贴等问题105个、劝导纠正“门前三包”问题112家、劝导纠正飞线充电33处。对无法立即整改的100余处问题,列出具体清单,按照职责分工,移交相关职能部门整改。

  电动车治理方面,截至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出动巡查74752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修理门店19324家,依法查处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修理门店超出门窗和外墙设摊经营行为191起;依法查处电动自行车销售、修理门店占用道路、广场、地下通道等公共场所经营行为68起;纠治电动自行车侵占道路违法停放行为9.9万余次。

  【点击】

  每人每天

  解决一件问题

  为积极响应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联合会《关于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倡议书》,市执法局率先倡导干部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每人每天至少解决一件市容市貌问题,能现场纠正处理的现场即时处理,现场不能即时处理的流转相关部门处置,该活动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推开。

  依托“大城管”机制

  市执法局创新方式,健全平台调度机制,依托智慧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统筹协调调度与文明创建相关的城市管理工作,在问题发现、交办、督查、考评等4个方面有效协同,充分发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中枢作用,将城市管理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