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蓝的高考 他们答得很用心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09 10:11

  城管蓝的高考 他们答得很用心

城管执法人员昨在各考点周边提供保障服务,营造考试“静音”模式

  

  城管执法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向考点周边店家宣传高考期间禁噪规定。(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记者 许晓婷

  通讯员 陈俊芳 张永辉

  昨日,全市1.92万名高考生奔赴考场,一支“蓝色护考队”也同步上线了。市区两级城管执法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在各考点提供高考保障服务,营造考试“静音”模式。

  自5月23日起,市执法局开启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建筑工地噪声污染控制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居住区、文教区以及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等区域周边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的执法力度,严禁工地在禁噪时段噪声超标扰民。

  高强度的保障服务在高考首日更是进一步升级。除了巡查整治校园周边工地噪声污染、市容乱象之外,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队还联合多部门,开设高考爱心服务驿站,提供便民服务,护考行动更加贴心周到,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宁静安全和谐的应考氛围。

  提前在各个考点周边开展巡查

  “口罩要戴好,雨天路滑,注意脚下!”“这是中高考期间噪声防控注意事项,让我们共同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氛围!”昨日上午8时20分,双十中学枋湖校区门口,市执法局二大队执法人员一边向考生及家长分发纸巾、雨伞、文具等物品,一边分发传单,向过路群众宣传考试期间禁噪相关规定。

  昨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现场,感受到的是护考工作一如既往的严谨和周到。虽然天下着雨,但校门口的高考爱心服务驿站还是有专人值守,还有多个整治队伍沿着考场周边仔细巡查,确保附近工地、店家一旦出现噪声污染源,便有人及时到场处置。

  “各考点周围300米范围内餐饮娱乐和建筑施工噪声源必须严格控制,不得超标排放。”市执法局二大队相关负责人甘建勇告诉记者,根据市局统一部署,中高考期间,执法人员每天早晨7点就会集合,提前在各个考点周边开展巡查。“尤其是外语听力考试时间,各考点周围300米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产生噪声、振动的生产经营活动,我们的巡查也会多轮滚动进行。”甘建勇说。

  及时制止考点周边噪声污染

  “校园围墙旁边那几家修车店要格外留意,再去跟老板强调一下,考试期间不能做抛光这些噪声大的工序!”市执法局二大队护考总协调联络员陈树苹已经是多年护考的老将了,考点周边哪家店容易出问题,他了如指掌,一集合,他就带队去巡查、宣传。昨日上午9时50分,在双十中学枋湖校区考点周边,一家汽修店刚刚打开自动洗车台,机械轰轰作响,执法人员马上到场,责令店家马上关闭,及时制止了噪声扩散传出。

  巡查全覆盖又不失重点,让禁噪行动更加事半功倍。昨日高考首日,执法人员及时制止考点周边工地噪声污染12起,劝阻商家播放高音喇叭6次,纠正跨店经营6起,保证了考点周边安静有序。

   

  市执法局联合共建单位在考点周边设置爱心服务驿站。

  【亮点】

  亮点1

  提前部署排查

  5月份以来,市执法局积极部署开展建筑工地执法专项工作,对今年近1000起建筑工地噪声投诉件进行梳理,对有可能产生噪声的污染源进行摸底排查,确定投诉较为集中的工地片区和考点周边的工地片区为重点排查整治区域,加大对建筑工地禁止时段禁止区域噪声、振动超标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营造执法高压态势。

  ●数据:截至6月7日,全市城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4200余人次,巡查各类建筑工地1600多家次,现场纠正各类问题450余处,约谈投诉热点工地负责人120多人次,立案查处噪声、振动超标类案件50余起,为考生创造安静的学习、休息和应考环境。

  亮点2

  提前宣传引导

  一段时间以来,在开展禁噪巡查的同时,执法人员都会反复向工地方宣传,告知中高考具体时间和禁噪要求。浇灌混凝土、土方开挖运输、切割、敲击、打桩等施工环节是噪声污染主要来源,执法人员提前召开座谈会,向施工方宣传文明施工注意事项,并向工人们教授施工中噪声控制的有效举措,真正从源头遏制噪声污染。特别是临近考试,执法人员又开展了第二轮更加紧密的宣传,督促施工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控噪。

  ●数据:5月份以来,市城管系统先后组织工地相关负责人开展30多次专题座谈会,通过微信群发、电话通知、走街入户等形式进行宣传,覆盖建筑工地300余家,考点周边商户16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提升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守法理念,营造共治共管共享氛围。

  亮点3

  延续爱心服务传统

  高考期间,市执法局二大队延续传统做法,联合思明区生态环境局、中建三局、中铁一局、中铁隧道局、中山医院、属地中队、相关社区,在厦门一中、双十中学、厦门科技中学等多个考点设立志愿爱心服务驿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民服务。同时还联系了共建单位中山医院急诊部的医护人员,到重点爱心服务驿站点位,为考生们提供紧急情况医疗救护服务。

  ●数据:高考首日,市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向考生及家长提供口罩、正气水、矿泉水、考试用品等便民物品500余件,解答群众关于防疫、禁噪、“门前三包”管理等相关疑问800余次,现场服务人员300余人次。

附件下载